葉準系族譜

各位葉準師父弟子們:
葉準學會欣然告知各位,兩年前由『葉問紀念館』向中國廣東省政府申請【葉問詠春】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幾經周折克服不少阻力終獲成功,最近由有關當局正式定名為:詠春【葉問宗支】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此榮譽得來不易,亦為我葉問詠春支流門人一大喜訊,今後我們應共同保護這一榮譽和大力推廣。
四十多年來我們葉準師父為傳揚詠春不遺餘力有目共睹,弟子遍及世界五大洲,發展方興未艾,葉準詠春深受各方重視及推崇,這是師父多年來努力成果,門下弟子與有榮焉,際此【葉問宗支】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機遇,有資深弟子認為師父既是宗師嫡傳且弟子眾多,是有條件、有責任、有需要及應該要訂立我們葉準一系族譜,把我們各地弟子連結起來,有清晰明碓記錄,讓我們有堅實凝聚力、更有效管理、更好地團結起來及相互間親和,為了葉準詠春未來發展這是有必要的。
以前是那一系詠春只口口相傳沒有明實記錄,現在科技發達可以把大量繁複數據儲存下來,正因此我們是時候開始這工作,讓後人有稽可考有譜可查,永遠地清楚地代代傳承下去,我相信百年後人也會對我們此舉感恩。
在師父贊成同意下,葉準學會2012年3月份年度第三次會議一致通過訂立詠春葉準族譜,並成立小組負責此事,小組成員:學會副主席葉港超(師父長子) 、郭德賢、何基、梁忠威、盧德安、彭耀鈞等六位,並由師父本人、學會主席嚴子健親自監督。
族譜分兩部份

  1. 出一本精美族譜圖冊。
  2. 學會網站登載。

建議由師父提名各地第一代弟子名字,由第一代弟子負責登記其門下弟子事宜。族譜圖冊建議內容:

  1. 封面及質料由專人設計。
  2. 第一頁葉問宗師生平及圖片。
  3. 葉準師父傳記包括師父生活逸事及由上世紀70年代開始授拳至今經歷,獲得各項榮譽獎項、圖片介紹。
  4. 師父武術文章及圖片。
  5. 師父長子葉港超、次子葉港健執筆對祖父及父親個人感受及影响、生活逸事及圖片、習詠春後得着及未來發展等。
  6. 由何基、梁忠威及幾位最資深弟子,共同執筆講述跟隨師父當年學拳時期鮮為人知故事。
  7. 師父提名之第一代授拳弟子履歷簡介,一篇可加圖片武術文章(暫定不超兩版)。
  8. 其他授拳弟子習武心得,詠春對其人生影响,應用詠春武技實際經歷。
  9. 由師父開始登印各弟子支系,舉例如葉準師父GM Ip Chun-Shaun-Alberto-Darrio等,如Darrio有弟子再作分支,所有公開授拳師傅均可登印其個人相片、網站及師父個人教練証、學會教練証 (如有),其所屬支系本身所發教練証等。

族譜圖冊加名條件:

  1. 所有葉準學會會員自動免費加名。
  2. 非學會會員但購買圖冊可加名,要先收報名費,費用為圖冊全價,價錢初步大約估計每本十五美元左右。
  3. 截止報名後新入門弟子欲購買圖冊,可在其所屬師承下手寫加名由學會或本身拳會蓋章確認,為免濫用此條款隨購買圖冊費外學會考慮加收蓋章手續費。
  4. 非學會會員又不購買圖冊者欲加名要收加名費。
  5. 所有各弟子支系將以族譜相同形式長期在葉準學會網站登載。
  6. 在圖冊內可印上拳館廣告 (收費後議)。
  7. 外地弟子要加付寄書費用。
  8. 所有師父提名第一代弟子負責收集其門下弟子姓名、圖冊數量及款項後報交學會。
  9. 為防止濫加學員名字,各師傅提供門下弟子名字時要一併提供電話號碼,學會有抽查制度,如發現某師傅提供虛名弟子姓名,學會將再深入跟進及開會研究,嚴重者或取消其名下所有弟子名單。
  10. 各授拳師傅應該明白,為學員弟子登記名字必須先得該名人士同意,如未經同意任意加上其名字將來引起之争議及法律責任,由授拳師傅本人負責,學會不會承擔後果。

其他:葉準系弟子犯上嚴重罪行一經法庭定罪學會將考慮永遠除名。如各授拳師傅和門下弟子有爭議,師傅堅決把弟子除名或弟子不承認其師承,可申請由學會開會作為第三者評定,考慮有關各方資料後作公正調解裁決。
各位,這本族譜可以清晰地展示有你名字之所屬一系傳承,更可從多篇各師傅所撰寫精采武術文章得益,是物超所值的,我們十分希望葉問-葉準系族譜各弟子能人手一本,你可作為你家族一份紀念品,在圖冊內頁寫上你個人感受,習詠春後的得着、經歷及人生看法,鼓勵你的後人,亦可得此傳揚詠春精神,正如我們前言百年後人也會對我們此舉感恩的。                                            
詠春葉準學會2012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