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葉準師傅報告——大銀幕後的葉準》 – 鄧嘉玲

最佳新聞觸覺獎
訪問葉準師傅當晚,甫踏進沙田大會堂的舞蹈廳,便看見許多葉師傅門下各派的弟子在拍團體合照,氣氛熱鬧非常。還以為學詠春拳的年青人不多,其實不然!現場遍佈男女老幼的學員,當中有幾位外國人,更有多名六、七歲的幼童在擺詠春拳姿給人拍照,十分可愛。一會兒,訪問時間到了。我與同學們甚少採訪經驗,起初未敢發問。「放鬆點,不用那麼拘謹!」葉師傅溫文爾雅的態度頓時舒緩了我們的緊張,而且他為人細心,採訪途中有不少學員經過,他怕嘈雜聲影響訪問,立即叫他們從另一邊的後門離開。他的興趣及學功夫的真正原因?我想,很多人都猜不到小時候的葉師傅對詠春並沒有興趣,他七、八歲時曾接觸之,卻未能學好一套完整的拳;即使身邊的師兄弟不斷練武切磋,父親又時常教拳,也未想過為此花點心思。而他最大的興趣是研究詩詞,尤愛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也愛好音樂,因音樂能調節自己的心靈。那麼,到底有什麽因由促使他學功夫呢?
原來,葉師傅於1962年來港時,看到身邊的師兄弟因玩功夫而得安穩舒適的生活,令當時做會計師的他萌生了一個念頭——總不能一輩子靠做會計掙錢。所以,那時為了生活,他毅然放棄會計師的工作,練好詠春拳,自此便與之結下不解緣了。
他的教學及抱負?葉師傅回港以後陸續開班教學,並於1967年創立了詠春體育會 ,其後又往不同國家作講授,獲得不少獎項。迄今,他和弟子們已在世界各地開辦了近三千家詠春拳會,他本人更獲佛山羅村政府邀請在當地開設詠春培訓班 。此外,八十八歲的葉師傅坦言自奪得最佳男配角 後便不想再拍廣告或電影,他說:「現在每星期大約抽兩天親自教拳,雖然辛苦,但一想到為了把詠春拳發揚光大,代代承傳,是值得的。」在整個訪問過程中,每當葉師傅提到此理想時,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流露著無比的堅定。
怎樣學好詠春拳?提到對學功夫的態度及追求,葉師傅認為外國及內地人都比香港人認真及有熱誠得多。他提醒人要學好詠春拳,必先有恒心。在練習的過程中,若遇到困難時,應多加思考,了解自己哪個地方做得對或錯;又強調並非有好的師傅就可把功夫學得好,正如在人生的路途上,凡事總不能一味靠別人,自己的路須由自己開拓出來,否則永遠不能達成目標。訪問畢後,我們與葉師傅回到廳內拍大合照。未幾,大會堂快要關了,廳內的人徐徐散去……只見一群詠春愛好者尚在專注地練習黐手,未肯離開。負責安排是次訪問的何基師傅 笑道:「他們已經中了詠春的毒!」我不由得想起葉師傅多次提出的那個抱負,一絲暖意莫名湧上心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