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証書

教練考試及證書續期

2023年6月修訂版本

一 . 背 景

詠春葉準學會(以下簡稱“學會”)的教練考試,一直由葉準師 父及其資深弟子主考。2009年,葉準師父指派學會主席及八位持有 「葉準師父個人代表證書」的資深弟子,負責研究詠春葉準學會簽發 教練證制度事項,目的在團結葉準詠春同門,發揚詠春。除葉準師父 認可豁免考試外,其餘人士必須經過考評才能獲教練資格。

於 2019 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本會考詠春教練證的人數減少。 董事會同時亦留意到其他運動和武術系統,因應疫情提出新形式《視 頻考試》。董事會有見及此,於第 10 屆董事會會議中提出,並獲董事 會同意新增《視頻考教練試》的模式,同時建議檢視沿用多年的考試 教練系統。作為一個學會希望能做到一個公平公正和專業的考核。此 舉希望有助增加師資和門生為目的,繼續推廣葉準系詠春。

2022年學會進行全面教練證書內容的最新修訂,並簽發高級教練 證書給予合資格人士,負責研究詠春葉準學會簽發教練證制度事項, 並由持有高級教練證書的人士成立評審委員會和常任委員。常任委員 為期兩年為主要負責日常考試評審小組。

➢ 發展和修訂

⚫  2009年初葉準師父指派八位資深弟子,何基、梁忠威、楊偉坤、 盧德安、張耀文、彭耀鈞、梁家錩和陳振良組成考評隊伍。

⚫  2010年經修訂,考評隊伍加多一位資深弟子朱耀基。

⚫  2016年就申請程序和考試安排作出修訂。

⚫  2021年9月修訂:評審委員會考試內容以《道通天地》的內容模 本作為標準。包括小念頭、尋橋和木人樁法。

⚫  2021 年對考試內容及收費考試作出進一步修訂。

⚫  2022 年 7 月對教練考試的投考人士,發放考試題目內容,新增 以視頻考試模式,和「高級教練證書」的內容和程序作出進一步 修訂和討論。

⚫  2022 年 12 月學會確立簽發高級教練證書的合資格人士,包括何 基、梁忠威、楊偉坤、盧德安、張耀文、彭耀鈞、梁家錩、陳振 良、朱耀基、葉港超和葉港健共十一人。

⚫  2022 年 12 月評核委員會主席則由當屆董事會主席兼任;而評核 委員會中另選數人,出任常務委員,以主持日常教練考試安排及 擔任考試主考。

⚫  2023 年 2 月學會確立嚴子健乎合簽發高級教練證書為合資格人 士。

⚫  2023 年 2 月學會委任為期兩年的五位常任評審小組梁忠威、盧 德安、梁家錩、葉港超和葉港健,以主持日常教練考試安排及擔 任考試主考。

二 . 資歷及品格

➢ 申請者必須:

  1. 為詠春葉準學會會員;
  2. 具備六年習拳年期,當中包括一年教練或助教經驗;
  3. 師承葉準師父或其門下弟子,並於申請表格內明確提供學會認可 之師承,再由該師父簽署核實。
  4. 如非葉準師父族系之申請者,其資格必須由葉準師父或(由三位 持高級教練証之評審委員會)親自認可推薦。

# 內部參註:如申請者聲稱師承葉準師傅或其門下弟子,而其師 傅未能簽署核實該申請表格,此申請將交由董事會審批。

三、申請方法

教練證考試分為《親身考試》和《視頻考試》兩種。申請者必須 合乎第二、資歷和品格條件方可申請。申請方法可親身、郵寄或電郵 申請表格至秘書處。待批准申請後,需先繳交費用(參考第七點),秘 書處將通知申請者考試之相關詳情,如時間、地點及主考等。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片正本可於考試時親身交予負 責人員)

➢ 內部董事會審批程序

⚫ 由董事會審批是否合本會會員,和本門合資格人士。

⚫ 申請獲批,秘書處將通知申請者繳交費用,考試之相關詳情,如 時間、地點及主考等。

⚫ 《親身考試》以兩個月內安排常任評審委員應考。

⚫ 《視頻考試》甲部以收到視頻內容的日子計算,一個月內安排常 任評審委員評審視頻內容,並由秘書處通知考生考試是否合 格。而安排《視頻考試》乙部則需一個月內安排,秘書處將通 知考生安排以視頻進行口試的時間、日期及方式,(是否需要示 範手法),並提供口試的試題供考生準備。

➢ 《親身考試》形式 考試地點

⚫ 考試地點必須為葉準師父授拳之場點,並於葉準師父授拳之時段 內進行。

主考人選

⚫ 每兩年由學會委任為期兩年的五位常任評審小組,主考為葉準學 會認可之「高級教練證書」持有者。

⚫ 考試均由常任評審小組安排主考兩人。如考生為評審小組之徒 弟,該位評審小組人員,則不能參與是次考試事務。

# 參註「高級教練證書」,均以茲證明持有者已完全理解及掌握詠 春拳的理論及技術。

➢ 《遞交視頻考試》形式 本會為了方便本地、內地和海外人士投考《葉準詠春教練證》,

除了沿用的親身現場考核的模式外,還歡迎申請者以〈視頻模式〉 投考。申請者必須為本會認可會員(附件 1 葉準詠春學會會員申請 表)。申請者以〈視頻模式〉投考本會教練證的人士,可親身、電郵 /郵寄給本會遞交教練考試申請表,並繳交報名費給本會,一併附上 以下指定的考試內容視頻給予本會。

以〈視頻模式〉分為甲、乙兩部份。甲部為〈遞交視頻評審〉以 MP4 格式儲存於光碟或記憶手指形式 (內地/海外考生如須獲退還, 須另附費用),或上傳可紀錄視頻的互聯網(例如 youtube),紀錄本 會要求考核的內容包括套拳:小念頭,尋橋和標指、木人樁法和黐 手。本會將在三十天內指派兩位評核委員評審上述內容,並作出書 面的評價和決定。有關交版權內容只供學會用作考試評核之用,並 於

如甲部合格者,本會再安排申請者日期進行乙部的即場視頻口 試,並以電郵形式發放乙部相關考試試題,給申請者先行閱讀和參 考準備。本會安排由兩位評核委員以問答形式約 30 分鐘進行現場視 頻考核,口試內容主要以申請者對於教授對本系詠春的認知為主要 的目的。乙部結果將於十四日內通知申請者,並交由董事會通過和 獲發教練證。若評審委員對考生的考試過程和內容,遇有疑問,本會有權要求申請者親臨本會接受進行乙部的考核。

申請者遞交事項:

1. 葉準詠春學會會員申請表 (未成為本會會員者)
2. 葉準詠春學會教練考試申請表
3. 現金或以支票繳交報名費用
4. 以 MP4 格式儲存於光碟或記憶手指、或上傳至互聯網

附件一《葉準詠春學會會員申請表》 附件二《葉準詠春學會教練考試申請表》 附件三《詠春葉準學會教練證 申請條款及細則》 附件四《各套路和木人樁法的考試重點》 附件五《評審委員會專用2023年新設的口試題目》 附件六《考生專用 2023 年的口試題目》 附件七《2022年舊沿用的口試題目》

附件三《詠春葉準學會教練證 申請條款及細則》

申請條款及細則

  1. 申請者在遞交資料和視頻後,即同意並遵守各項考試條款和細 則。
  2. 每位申請者只可遞交一份考試內容。如重覆遞交者,以最後一份 遞交之考試內容作準,其餘則不獲受理,並不另作通知。
  3. 申請者須填寫正確資料。凡漏報或誤報資料的人士。本會保留取 消其考試資格的權利。
  4. 任何涉及抄襲或侵犯版權的作品,或其中的內容涉及非法、侮辱 性語言或任何誹謗性言論,本會將取消其資格。
  5. 所有考試內容須為申請者的個人作品,並且未經發表。申請者應 承擔其作品版權的法律責任。
  6. 申請者須同意本會保留權利,可複製、使用、修飾、展示、刊登 及發放所提交的考試內容,或於任何媒體發放,作宣傳或教育用 途,不另致酬或另行通知。
  7. 本會保留使用或摒棄作品的所有權利,而已經遞交的考試內容概 不發還,並歸本會所擁有。
  8. 所有成功考核教練證的名單,將會上載於本會文件及網頁供公眾 瀏覽。
  9. 主辦機構保留修訂比賽規則、作出其他安排,以及有理由而不頒 發教練證的權利,而無需事先通知考核人士。
  10. 如有爭議,均以本會的解釋及決定為依歸。
  11. 如申請者為評核委員當中的徒弟及其直系親屬,均需要通知本 會。本會在是次考試中,不會安排上述的評核委員,參與任何評 審資格,以示公正。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個人資料是由申請者自願提供,閣下提供之個人資料將予保密, 有關資料只會用作參與是次考試之用。資料只會提供處理申請的人員 參閱,作為審批、聯絡及相關的用途。申請者有權要求查閱和修正個 人資料。如有需要,請以書面提出並郵寄至九龍太子水渠道 3 號 2C/F 詠春葉準學會收。

四、現場親身考試內容大綱
詠春葉準教練證考試為《親身考試》,考試地點必須為葉準師父
授拳之場點,並於葉準師父授拳之時段內進行。考試內容主要分為
甲、乙兩部。甲部為主要對於詠春基礎的套路技能表現;乙部為技能
掌握和傳授表達,需要進行示範和口試的考核。
➢ 甲部、詠春的套路/樁法 考核重點:展示葉準系套路和木人樁法內各節動作,對各招式有細節 的掌握。

⚫ 小念頭共三節 ⚫ 尋橋共三節
⚫ 標指共兩節
⚫ 木人樁法共八節

# 參註:(2021年9月修訂:評審委員會考試內容以《道通天地》的 內容模本作為標準,包括小念頭、尋橋和木人樁法。)

➢ 乙部、詠春黐手教授示範和口試。(附口試問題) 考核重點:展示黐手時的基本動作和詠春理論的理解,由評核小組提 問有關詠春和教學的問題,從而了解考試人士的表達力、理解力和處 理能力等。

⚫ 對黐手基本動作的掌握

⚫ 對黐手理論的理解

⚫ 對教授黐手方法的掌握

⚫ 攻擊及防守手法的運用知識

⚫ 對技能水平的自我評估

⚫ 對教學法的掌握
⚫ 表達力,在解釋拳理及作自我評估時能否清楚表達自己

⚫ 理解力,回答提問前能否清楚了解題目的重點
⚫ 教學場景處理

# 參註:葉準師父強調以柔制剛,黐手並非擂台搏擊,不鼓勵以搏 擊形式心態及手法取勝。強調在腰馬、力度、反應、位置及正確手法 等整體的技術發揮及配合,作為評定在黐手技術上的優劣。

五、遞交視頻評審考試內容
詠春葉準教練證考試為《視頻考試》,申請者必須為本會認可會員 (附件 1 葉準詠春學會會員申請表)。申請者以〈視頻模式〉投考本會 教練證的人士,可親身、電郵/郵寄給本會遞交教練考試申請表,並繳 交報名費給本會,一併附上以下指定的考試內容視頻給予本會。

➢ 甲部為〈遞交視頻評審〉 以〈視頻模式〉分為甲、乙兩部份。甲部為〈遞交視頻評審〉以

MP4 格式儲存於光碟或記憶手指形式 (內地/海外考生如須獲退還,須 另附費用),或上傳可紀錄視頻的互聯網(例如 youtube),紀錄本會要 求考核的內容包括套拳:小念頭,尋橋和標指、木人樁法和黐手。甲 部考試內容以《道通天地》的內容模本作為標準。包括小念頭、尋橋 和木人樁法。(於 2021 年 9 月修訂統一拳套和木人樁法)。本會將在三 十天內指派兩位評核委員評審上述內容,並作出書面的評價和決定。

考核內容

1.自拍三套拳(小念頭、尋橋和標指)共分三段視頻

2.木人樁全八節一段視頻

考核重點

⚫ 展示拳套內各節動作 ⚫ 對各招式有細節的掌握 ⚫ 展示木人樁各節動作

考生須知

⚫  所有示範視頻均須拍攝全身動作

⚫  拍攝時留意角度、服飾能夠給予評核者看到清楚表達手法

⚫  所有示範過程的視頻不可剪接,否則當作無效。如小念頭套拳要 一次完成示範。

⚫  本會建議拍攝三套拳(小念頭、尋橋和標指),以正身方向拍攝。 (如圖)

⚫  本會建議拍攝木人樁法以側身 90 度拍攝。(如圖)

⚫  拍攝視頻時,必須保留現場音效,尤其木人樁法示範。

⚫  申請者示範的拍攝環境,絕非考核計算在內之列。

注意事項

⚫ 評審表格是否需要更新

⚫ 評審套拳和木人樁法的定位有無更新

⚫《評審委員會曾提出討論問題》

➢ 乙部.〈視頻模式〉

示範和口試內容 如甲部合格者,本會再安排申請者日期進行乙部的即場視頻示範和
口試,本會並先以電郵形式發放乙部相關口試範圍,問題內容圍繞本 系詠春的認知、教學方法、課堂管理的問題。本會安排由三位評核委 員以問答形式約 30 分鐘進行現場視頻考核。乙部完成後及合格者,結 果將於十四日內通知申請者,並交由董事會通過和獲發教練證。若評 審委員對考生的考試過程和內容,遇有疑問,本會有權要求申請者親 臨本會接受進行乙部的考核。
乙部應該引用葉準師父的理念,多葉準師父亦提倡教學雙長,教練在教導學生同時,亦是學習不同的層面,使教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 進,都得到提高。故此委員會認為乙部舊有問答的考核內容需要調整 定位,改革「非針對主要技術」細節上,既然申請者已於甲部示範已 合格,代表確定已達評核委員要求的詠春根基。故此委員認同乙部、 主要和申請者經面談形式進行,補充對拳理的認知外,重點是了解申 請者教拳的心態。此模式優點是較貼近「教練證」的要求,使評核委 員容易知悉申請人有否為未來執教的知識,從而能夠分析是否合資格 的人士。此舉亦有助申請者除了考核外,同時藉機學習和知悉更多日 常教學遇到的問題,有助提升本會的名聲,提攜新一代教練。

考核內容

1.示範黐手(考生需準備另一對手示範)
2.對本系詠春的認知
3.教學方法
4.課堂管理

考核重點

《面談形式》建議可從三個觀點去發問:
1.基礎題(5 題) 對申請者的了解。是否已了解詠春拳,從而以本會名義教授。 
2.教學題(不多於 10 題) 對教學熱誠和準備。了解有否教授認知和基礎教學的準備。 
3.情景題(不多於 10 題) 處理日常教學問題。遇上學生提出問題,抱甚麼心態達學與教的心態。

注意事項

⚫ 視頻問答,如外國人士需要英文或翻譯。
⚫ 建議開始時申請者作出簡單自我介紹,確認身份。
⚫ 除了問題外,還會經視頻即場示範教學?(考生自行安排一名人士協助)

六、 考試結果及證書簽發

➢  主考在完成評核後,即將考試結果(評分表格)上呈董事會審 議;

➢  董事會將確認其考試結果並審議是否簽發證書;

➢  待董事會完成審議並簽發證書後,

➢  秘書處將通知考生其考試結果及領取證書之安排。

七、 證書有效期及續期安排

➢  教練證書有效期為5年;

➢  證書逾期達6個月至3年(不含3年)方才申請續期者,須繳交 雙倍申請費用;

➢  證書逾期達3年及以上方才申請續期者,則必須重新接受考 核,成功通過後方再簽發更新之證書,相關費用均由申請者負 責。

➢  而任何情況下,會方均有權要求證書續期申請者再作考試並通 過後方再簽發更新之證書;相關考試費用概由申請者負責。

➢  申請方法

⚫ 申請者可親身遞交或電郵申請表格至秘書處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片正本可於考試時親身交 予負責人員)
⚫ 秘書處將通知申請者領取證書之安排。

八、申請費用

  於香港進行考試 於國內進行考試
香港學員 HK$ 1500 —————
國內學員 HK$ 1500 HK$ 1900
海外學員 HK$ 1500 —————

證書續期申請 (豁免考試者)

  HK$
香港學員 500
國內學員 500
海外學員 500

⚫  申請一經接納,無論考試成功與否,全數考試費用均不獲退還;

⚫  考生須於提交申請表時一併繳交相關費用,未繳交費用的申請均 不獲受理;

⚫  《親身考試》學會將於考試前最少兩星期前通知考生場地及時 間,如果學生要延期必須至少提前 7 個工作天通知;

⚫  《親身考試》考生因個人原因需要延期教練考試,必須 7 14 個 工作天前通知本會;如考生因個人原因於 7 14個工作天內才通知 本學會延期,本會需要另收取行政費用港幣$1000。

⚫  《視頻考試 乙部》學會將於考試前最少兩星期前通知考生時間和 安排,如果學生要延期必須至少提前 7 個工作天通知;

⚫  《視頻考試 乙部》考生因個人原因需要延期教練考試,必須 7 個工作天前通知本會;如考生因個人原因於 7 個工作天內才通知 本學會延期,本會需要另收取行政費用港幣$1000。

⚫  以《視身或視頻考試》模式,如考生棄權又或未能於考試前 7 個 工作天通知學會,全數考試費用不能退回;

⚫  以《視身或視頻考試》模式,如考生多於 7 個工作天前要求取消 考試,學會將會收取HK$1000作為行政費用,餘額會獲發還;

⚫  以《視身或視頻考試》模式,如考生因個人原因放棄考試或未能 於 7 個工作天內通知考官或本學會,全數考試費用不獲發還。

⚫  以《視身或視頻考試》模式,如本會方接納考生其考試申請後, 考生個人要求加快於 7 個工作天內接受考核,須繳交雙倍考試行 政費用;

⚫  而證書續期申請者須於辦理申請續辦證書時,同時繳交相關費 用;

⚫  如需要郵寄證書,由申請者負責郵寄費用。